今年的端午有個難得的四天連假,

遠在宜蘭的小外甥老早就打電話回來說他要來高雄吃粽子過端午

除了外婆的粽子外,電話中小外甥還指名說想烤肉...

於是老媽交代她兒子得好好安排安排...

好吧!那就好好安排安排...

老媽的兒子與小外甥的舅舅想想烤肉好像挺司空見慣

倒是"控土窯"可能對小朋友來說是很新鮮的東西

再加上又能讓自己重溫當年兒時記憶

於是很聰明的將原先的烤肉規畫立即無條件升等為控土窯

時間來到端午節翌日的上午,也是一切混亂的開始.....

起初的一切似乎都很順利,看著隔壁堆好的土窯

小朋友也興沖沖的加入檢柴火搬土塊的行列

不過這種興沖沖只維持五分鐘熱度,

當他們發現大人不能讓他們"砸"土窯,然後香噴噴的食物好像也不能立即出現在眼前時

開始嘟嘟嚷嚷的到處亂跑去.....

兩個小鬼離開了之後,才是災難的開始

原本依過去記憶與旁人經驗應該輕而易舉的堆窯好像變得危如累卵

於是看著鄰近的土窯都陸續燒起熊熊烈火,

我們仍與對面一樣帶賽的一組比賽著誰倒得次數多.....

看看時間,依這個進度,中餐已是不可能的任務

熱騰騰的土窯雞及香噴噴的蕃薯及玉米上桌時間應該是近晚餐了...

看來台糖的管理員還是先知先覺,那天電話裡他就委婉的告訴我最好早點來....

老姐帶著繞了一圈的小鬼們回來,看了看我們又塌一半的土窯,

決定再把小鬼帶出去,順便解決中午的民生問題,

臨走前她又折返...."前面那一組在說你們已經倒第五次了....."

唉...早知把這兩個小朋友留在身邊,搭不起來還有藉口...

不過或許是這樣的刺激,我們的窯總算大功告成...

看來只要添添柴火,等這些土塊火紅就水到渠成...

於是我們很勤奮的添材火,隔壁素昧平生的朋友也很幫忙

拿著幾根燒得正炙熱的薪材也幫起忙來了....

不過就在她將木材"插"入窯口的同時

我們家的窯也在同時倒了.....

我和這位小姐面面相覷....

然後她問了我一句"應該不是我弄倒的吧....."

"可能不是吧......"諒人家也是好心幫忙,我心虛的吐出這句話....

不過其實心裡在倘血.....

還好溫度還不是很高,很快的再次重起爐灶...

果真是一回生二回熟三回....有了幾次的失敗經驗,這次很快的就重建完成...

火紅的火燄很快的在土塊間竄燒了起來,接下來都是等待....

左手邊的那位先生看來是控土窯的行家,於是我跟著他的腳步依樣畫葫蘆了起來

從升火,推窯開孔,放入食物,覆土一切順利.....當然除了那些被我敲得不成蛋型的蛋以外...

等這些食物熱騰騰的上桌,已經是下午四點後的事....

看兩個小鬼吃得津津有味的,這場花了六個小時的特別節目看來是值得的

不過...下次還是烤肉好了.....控土窯有經驗就好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看海的小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